离岸观花

如愿


——愿山河无恙,愿迎风相拥


明月当头,月光照在船蓬里,落出了一片洁白。


万里伸出手去探,去摸,任由月光在手中闪着,怎么抓也抓不住。


他看着月亮,突然有点恍惚,像是上次回家那样,鼻子一酸。


“哟,大闺女啊!还要掉金豆豆?”


万里一愣,转身去看,余从戎正靠在支撑船顶的杆子上,一脸嘲笑又欠揍地看着他。


虽然对见到他有点意外,但万里还是气不过,立马回道,


“你才大闺女,借月抒情,抒情懂不懂。”


他又马上把头低下了,想到余从戎最后的样子,他还真不知道如何面对。


什么都没留下,只是一片焦土。


“读书啦?O讨书会啦?”


余从戎见他终于有点文化了,也高兴,但还是调侃。


“那当然,我可是这十里八乡最有文化的!他们可看得起我了!”


万里仰起头,骄傲地看着余从戎炫耀。


“杨营长上次来,都夸我会的多呢!”


刚说到一半,就被人从后面打断了。


“是吗?咱老伍家出息了?”


万里转头刚要发怒,就对上了千里“慈爱”的眼神,吓得他立马举起手想挡。


“晚了,包子,给哥秀一个。”


千里的手捏上了万里的脸,两人都静了一会,还是余从戎打破的。


“快快快秀一个秀一个,等会让咱们梅指导点评点评。”


三人都笑,万里笑着笑着,就又想到那天山脚下,忍不住吸了吸鼻子。


“怎么,冰天雪地没感冒,这江边的风给你冻着了?是不是太和平了?咱家房子养不起你了?”


千里看着万里,看破不说破,拍着他的肩膀调侃。


“你咋也这么调侃,跟老余一个样,就不能学学梅生?”


正说着,就传来一阵甲班“咯吱咯吱”的声音,梅生来了,没带他那脚踏车,后面还跟着雷公。


余从戎第一个冲了过去,跟他们不停说着,


“雷爹!万里说他出息了,会的多了,我不信!”


“是吗?那我可要好好考考你啦!”


梅生听着也笑着,向着哥俩走过去。


“来了?没带脚踏车?”


“害,那玩意能吃得消你们这水路和石头子?”


两人笑着,万里直直地看着,一下子所有人都来了,让他惊喜。


“看看这渔火,我们的愿望实现啦!”


千里指着江边的灯火,有些出神,梅生也是,这份静谧让他想到了弄堂里的春天。


“是啊,平河呢?”


“他?他娶媳妇去了,热闹着呢!”


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平河的热闹,让万里也跟着笑。


“万里!给我表现一个,你这干儿子我得考验考验。”


“那就……来个写月的!”


梅生也跟着雷公附和。


说到月,万里可是行家,他早就背过了一堆有关月的诗句,但他想找一句最好的,起码不让梅生笑话的。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可以啊,看着没?我们老伍家出息了!”


千里像万里一样仰着头,哥俩的动作把旁边的人都逗得乐了出来。梅生第一个开口。


“你俩好像一对炸鱼,死要面子!”


这句话一出,雷公和余从戎笑得更厉害了,千里一把上去捂住了梅生的嘴,万里也起身去和余从戎斗智斗勇。


最后他们都停在了月光下,那抹洁白令他们感到幽静。


“看啊,是山河无恙,这点点渔火不就是我们的愿望吗?”


“这就是和平?那我们也如愿啦!”


万里听着,不免又酸了鼻子——雪地里的一片,让他怎么也无法忘怀。


“是啊,你们如愿啦!”


万里转头,只剩下月光陪伴。江风再次吹过他的脸颊,带着他的思念伴他们前行。


“如愿,愿山河无恙,愿迎风相拥,愿以月为伴,愿渔火长明。”

评论(5)

热度(10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